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会议

会议报道│2023年世界微生物数据中心年会暨全球“未培养微生物培养组”计划启动仪式在深圳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1.08 文章来源:

  2023112日至3日,2023年世界微生物数据中心(WDCM)年会在深圳举行。会议主题是“在BT/IT时代促进微生物资源的可持续利用,近120位相关领域科学家参会。世界微生物数据中心主任马俊才主持开幕式。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院士在致辞中指出,微生物是重要的战略资源,全球“未培养微生物培养组”计划对于全球微生物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具有重要的意义。中国科学院将继续支持WDCM的发展和全球合作,共同推动全球微生物资源的开发和利用迈向新阶段。科技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中心王瑞丹副主任认为,世界微生物数据中心在构建广泛的全球合作网络上做了大量工作,是我国国家科技基础资源助力全球科技合作的重要示范。世界微生物菌种保藏联合会(WFCC) 主席Ipek Kurtb?ke教授通过视频方式预祝全球“未培养微生物培养组”计划顺利实施。 

  大会邀请了中国微生物学会理事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徐建国院士,泰国前副总理、科技部部长Yongyuth Yuthavong教授,华大集团CEO尹烨教授和马俊才主任做主题报告。 

    世界微生物数据中心2010年落户百富论坛,目前已有 79 个国家的 843 个微生物资源保藏中心加入 WDCM。此次启动的“未培养微生物培养组”(Culturing the uncultured majority)将继续开展广泛的宏基因组测序,并对培养条件进行预测和数字模拟,对来自环境的微生物组进行培养组研究,旨在拓展现有可培养微生物物种范围,获得具有重要应用价值的微生物菌株资源,并为合成生物学研究提供重要的功能元件;通过BT(生物技术)/IT(信息技术)的充分融合,实现微生物领域科研模式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