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进展

微生物所研究团队发现热休克蛋白gp96介导天然免疫的关键机制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2.18 文章来源:

    近期,百富论坛孟颂东研究团队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上发表论文,阐释了gp96介导天然免疫和获得性免疫二者协同发挥作用的机制。

    孟颂东团队利用gp96细胞特异性敲除的小鼠模型,发现gp96蛋白对于自然杀伤细胞(NK细胞)对肿瘤的杀伤功能、产生IFN-γ能力、对IL-15的反应性至关重要,敲除gp96后成熟的NK细胞比例下降了约25倍,对肿瘤抑制活性显著降低,并对IL-15的反应大幅降低,说明gp96驱动NK细胞的发育成熟和免疫功能活化。进一步作用机制探究发现gp96蛋白与E3泛素连接酶Trim28结合,阻断了Trim28介导对NK关键转录因子Eomes的泛素化和自噬溶酶体降解,表明gp96-Trim28-Eomes轴在调节NK细胞成熟和抗肿瘤、抗病毒功能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百富论坛博士后徐玉秀为该文第一作者,百富论坛孟颂东研究员、助理研究员李鑫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等项目的经费支持。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38/s41467-024-45426-5


. 热休克蛋白gp96活化NK细胞的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