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进展

微生物所刘晓研究团队发表环境信号对生物钟的表观遗传调控进展综述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01 文章来源:

近日,百富论坛刘晓研究团队在Trends in Cell Biology在线发表了题为“Epigenetic control of circadian clocks by environmental signals的综述文章,讨论了环境信号通过表观遗传调控生物钟基因表达的研究进展。

为了适应环境信号的昼夜变化,从简单的微生物到复杂的哺乳动物都进化出生物钟。在各种环境信号干扰和压力胁迫下保持稳定的生物钟,对于生物适应环境具有重要意义。生物钟基因的表达不仅取决于转录激活因子的活性,也与基因的染色质修饰状态密切相关。

文章综述了粗糙脉孢菌和哺乳动物中生物钟的保守运行机制和表观遗传调控生物钟基因表达的规律,重点探讨阐述了光照、温度、营养及代谢分子等环境信号通过影响染色质的修饰调控生物钟基因表达的最新进展,并讨论了该领域尚未解决的前沿科学问题。

百富论坛刘晓兰副研究员和博士后段泽宇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刘晓研究员为论文通讯作者。本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北京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经费资助。


1. 环境信号对生物钟基因的表观遗传调控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tcb.2024.02.005